能緣之心   離塵無相       所緣之境   離覺無性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相而無相   無相而相        即相離相   即事而真


    《華嚴經》,「言一生者,謂從一而生也。初得淨菩提心時,從一實之地,發生無量無邊三昧總持門」,總持梵語叫陀羅尼。「如是一一地中,次第增長,當知亦爾。迄至第十地滿足。未至第十一地。爾時,從一實境界,具足發生一切莊嚴。唯少如來一位,未得證知。更有一轉法性生,即補佛處。故名一生補處」。這是《華嚴經大疏》裡頭說的。今此經宗,這一部經的宗旨確實是說一生,《華嚴經》一生圓滿成佛,末後善財童子給我們做出了示範,所以這叫一乘大經。從一而生,初得淨菩提心時,這個淨菩提心初入初地。華嚴圓教初住等於別教的初地,就是禪宗一般所說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就是這個位次、這個地位,得清淨菩提心。所以初住菩薩叫發心住,《華嚴經》上講「初發心功德品」,發心的功德無量無邊。這發心是什麼?就是我開始用真心了。在這之前我用的心是阿賴耶,從這之後轉阿賴耶成四智菩提,所以叫淨菩提心。密宗我們前面學過五智菩提,它講菴摩羅識,顯宗把菴摩羅識跟阿賴耶合在一起,就是阿賴耶有染淨二分,淨的密宗叫菴摩羅,這分出來了,染的叫阿賴耶,在顯宗的它合在一起,阿賴耶有染淨二分。


  一再的顯示這些信息,都是告訴我們真心的可貴,為什麼不用真心?就是怕吃虧、怕上當,錯了!吃虧上當是小事,雞毛蒜皮。實際上吃什麼虧、上什麼當?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你想想看你上什麼當?你吃什麼虧?你不敢用真心,那個叫真的吃虧,真上當了!這還是什麼?了解得不夠透徹。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我對一切人用純真之心,他欺騙我,我不欺騙他。實際上他真騙了我,我哪有東西可騙?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哪一樣東西是我的?連身體都不是的。你喜歡就拿去,你願意告訴我你就明告訴我,我歡喜,拿去;不願意告訴我,偷偷摸摸拿也行,可以,你說我多快樂、多歡喜。又何況因果律裡面告訴我們,如果是自己的東西別人偷不去,那裡偷去了,這邊又來了,不會失掉的。東西被人偷去他還要有福分,他要沒有福分的話他不能享受,你看幹這個事情又何苦!偷是你命裡有的,命裡沒有的話,偷去之後你享受它,不是生病用了就是遇到災難用掉了,出了車禍,把這錢花光了。你不這樣欺騙來的,你不出這個亂子。再不然得一場大病把這個錢花掉,都幹這個。所以人要相信命運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不怕,錢擺在那裡都沒有關係,誰用誰拿去用。你就曉得,擺在那裡一、二個月還沒人動,這個地方人都不錯,心都很好,都不貪財,確實是這樣子。不要躲躲藏藏,不要天天防這個、防那個,那都叫錯用了心!你拿這個心去念阿彌陀佛多好,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了。這個世界統統放下,全給你們,誰想要誰就拿去,得大自在!


  所以從一實之地,這個一實,《佛學大辭典》也有解釋,一實第一個是平等的意思,「平等之實相」叫一實。一實再講,一體,實是真實,真實就是一體,一體就是真實。真正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,我還有什麼忌諱?我有福報大家享受。真肯這樣幹,福報就愈來愈大,為什麼?愈施愈多,永遠享受不盡。凡是錯用了心的人,都是沒有把事實真相搞明白,錯用了心,走了許多彎路,吃了很多冤枉虧,吃了苦,造了不少罪業,來生果報更可怕,這是真正不值得,叫真錯了!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淨土大經科註     淨空法師     第一八十集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白雲之道   就在   虛空法界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空空 的頭像
    空空

    空舍

    空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